紐約影展(New York Film Festival) 是世界知名的電影節之一,其與威尼斯、多倫多、倫敦影展均被視為獎季觀測指標。今年紐約影展的放映日期從9月28日至10月15日,放映期間具有競爭力的作品皆紛紛亮相,今年參展的影片包含《奇光下的秘密》(Wonderstruck)、《愛情摩天輪》(Wonder Wheel),以及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》(Call Me by Your Name)等多部極受影迷、國際影評人期待的話題電影,參展的許多影片之後也會陸續於金馬影展登場,現在就先來熟悉一下紐約影展的片單,為之後的金馬影展選片做個參考吧!
 

每個影展的重頭戲絕對是開閉幕片,這次分別由 Richard Linklater 和 Woody Allen 新片作為擔當!

開幕片《最後的旗幟》( Last Flag Flying)

曾以《少年時代》橫掃奧斯卡獎項並執導「愛在」三部曲的導演李察林克雷特編導新片《最後的旗幟》( Last Flag Flying),此次電影主要講述曾經是罪犯的軍官,得知兒子在伊拉克被殺後,要求兩位老友陪他前往參加葬禮,而這也是經歷了三十年歲月洗禮後他們的再次團聚⋯⋯

閉幕片《愛情摩天輪》(Wonder Wheel)-甲上

由伍迪艾倫(Woody Allen )執導的《愛情摩天輪》(Wonder Wheel)絕對是話題十足的電影,因為伍迪艾倫可是發下豪語一年要出一部電影,如今也邁向第四十七部,尤其今年更邀請到影后凱特溫絲蕾(Kate Winslet)、《鐘點戰》賈斯汀提姆布萊克(Justin Timberlake)作為男女主角,奇妙的組合絕對會激盪出新鮮火花!

而這次背景設定在50年代的科尼島(Coney Island)遊樂園,凱特·溫斯蕾會在片中飾演一名旋轉木馬管理員的妻子,卻愛上了一個由賈斯汀飾演的帥氣海灘救生員,故事就從他們與其老公、女兒四人錯綜復雜的關係展開⋯⋯

*焦點放映:《奇光下的秘密》(Wonderstruck)2017.12.15上映)-甲上

2017坎城影展主競賽片

由《因為愛你》導演陶德海恩斯(Todd Haynes)所執導的新片,描述兩個不同世代的故事如何產生交集⋯⋯電影中以黑白與彩色兩種顏色交替來說故事,這次主演包含雪兒威廉絲、茱莉安摩爾、柯林麥克史密斯等人。

*《散步的侵略者》-傳影

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

東京奏鳴曲》、《岸邊之旅》的導演黑澤清挑戰科幻驚悚鉅作,由長澤雅美松田龍平長谷川博己主演。

黑澤清導演十分擅長講述恐怖故事,但那是一種帶有文藝氣息的恐怖,他的恐怖在於人與人之間的「扭曲心理」,這次導演的故事甚至與外星人有所連結,提到丈夫在某日失蹤後,再度出現卻整個人變了樣,甚至與妻子訴說自己是外星人,使命是要侵略地球,同時附近的國家也傳出許多意外死亡的案例,使得政府不得不重視這個事件⋯⋯故事聽起來十分獵奇,也讓人期待導演會如何拍出外星人的橋段。

*《BPM》-傳影

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暨同志金棕櫚大

由法國編劇羅賓坎皮略(Robin Campillo)編導,《昨日盛開的花朵》阿黛兒艾奈爾主演,影片內容講述巴黎1990年代早期,社會對愛滋的不了解導致將病歸因於同性戀者間的濫交,電影不只呈現出愛滋組織抗爭的歷程,同時也描述成員間的愛慾以及死亡。

《讓陽光照進來》(Bright Sunshine In)

《軍中禁戀》(Beau travail )法國女導演克萊兒德妮(Claire Denis取材自法國文學家羅蘭巴特(Roland Barthes)的經典著作〈戀人絮語〉(A Lovers Discourse: Fragments),劇情圍繞在伊莎貝爾身上,她是一名來自巴黎的藝術家、離婚的單親媽媽,正在找尋真愛。演出卡司包括大滿貫影后茱莉葉畢諾許(Juliette Binoche)、傑哈德巴狄(Gerard Depardieu)、布魯諾波達利斯(Bruno Podalydes)、喬希安芭拉絲寇(Josiane Balasko

 

*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》(Call Me by Your Name)-索尼

如果覺得《紳士密令》中的艾米漢默很帥氣的話,那絕不能錯過這部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》,由《池畔謎情》(A Bigger Splash)的義大利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(Luca Guadagnino)執導,且時代背景為1983年,艾米漢默在片中飾演24歲的學者,將會與堤摩西柴勒梅飾演的17歲年輕男孩逐漸發展出曖昧情愫,這部電影在各影展上映後,馬上得到所有影評人的一致好評,難怪還沒上映,就擁有許多討論聲浪!

 

《獨自在海邊的夜晚》

2017柏林影展主競賽

大家可能對金敏喜感到有點熟悉,因為她在《下女的誘惑》擁有非常出色的演出,女主角更是因為此部片獲得柏林影后的殊榮,不過此部片之所以充滿討論度,卻是因為故事中的女主角因為愛上了有婦之夫,不得不遠走他鄉,好迴避國人的仇視以及指指點點,而這段內容巧妙地結合導演本身的經歷,他的確與金敏喜有一段不倫戀,這段不倫戀使他拋妻棄女,也成為韓國人討論的對象,如此真實的互文性,卻讓電影產生新意。

那天以後》The Day After-可樂

 

入圍柏林影展金熊獎、2017坎城影展主競賽片

第二部作品《那天以後》換個角度來描寫導演所要表達的主題,透過主角面對妻子、小三、新進員工的夾擊,來描述中年男子的心境,同樣感受到強烈的暗示性,洪導的電影秉持獨特的敘事模式,片中會以大量對話推進劇情,許多影評人也認為洪秀常導演擁有非常濃郁的自我風格,但這種風格卻很主觀,導致評價兩極,不過洪導可是被稱為「亞洲版的伍迪艾倫」,可見他在愛情關係的描寫上也非常獨樹一格!

 

《費莉絲蒂》-北影放映

2017年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

由《生命的最後一天》塞內加爾導演阿蘭高米斯(Alain Gomis)編導,故事主要描述居住在剛果金夏沙城市的單親媽媽--費莉絲蒂,她的人生因為兒子面臨車禍需要截肢而開始變樣,為了籌足醫藥費而奔波在街頭,強悍中可見她的脆弱,樸實的影像細緻的顯現出女性堅強的樣貌⋯⋯

 

*《歡迎光臨奇幻城堡》-鏡象

 

由導演西恩貝克(Sean Baker)執導,導演曾經於2015年以《夜晚還年輕》聞名,主要是因為此片為首部以iphone為拍攝器具的電影長片,極具魅力的劇本更是獲得各地影評的盛譽。

《瘋狂麥斯:憤怒道》的導演 George Miller 都曾公開讚揚過此部片,這次導演邀請到飾演《蜘蛛人》「綠惡魔」的威廉達佛作為男主角,描述中年男子與孩童的忘年真摯情誼,也透過孩童的雙眼揭露世界的殘酷現實。

 

《以實馬利的幽魂》(Ismaels Ghosts)

2017坎城影展開幕片

 

由法國導演阿諾·戴普勒尚(Arnaud Desplechin)執導,並邀請到法國演技派雙姝瑪莉詠柯蒂亞(Marion Cotillard)及夏綠蒂甘絲柏格(Charlotte Gainsbourg)主演,瑪莉詠在螢幕上的魅力讓人目不轉睛,不過這次故事內容描述一個活得渾渾噩噩的導演,因為死去的舊愛突然現身,生活因而產生變化⋯⋯許多影評認為這次影片帶有強烈的自傳色彩(就像洪導一樣XD),過於自戀的情節,導致此部影片毀譽參半!

《Lady Bird》

《紐約哈哈哈》(Frances Ha)女主角葛莉塔潔薇(Greta Gerwig)自編自導,講述一個女高中生住在美國加州,卻不安於現況,要展翅高飛的故事。女主角是由瑟沙羅南主演,羅南ㄥ曾得到兩次奧斯卡金像獎提名:一次是《贖罪》獲得最佳女配角獎提名,另一次是《愛在他鄉》獲得最佳女主角獎提名,她那雙空靈的藍眼睛,的確有股魔力讓人陷入故事裡,這部電影先前於多倫多放映,獲得媒體大力讚賞,更被認為非常有望奪得奧斯卡。

*《是日戀人》(Lover for a Day)

 

2017 坎城影展導演雙週SACD

素有「電影詩人」之稱的法國後新浪潮代表導演菲利普卡瑞(Philippe Garrel,此次電影講述愛上哲學教授的女孩與教授同齡女兒兩人之間的情誼,各自分享著相戀、失戀、甚至是迷戀與出軌的滋味,富有詩意的黑白畫面,任由兩人透過言語將城市的愛情哲學重現,為了更貼近故事,導演甚至還找來親女兒艾絲黛卡瑞首度擔綱演出。

《The Meyerowitz Stories》-Netflix

2017坎城影展主競賽片

嘿,這兩人真是太熟悉了

沒錯,由《青春倒退嚕》導演諾亞包姆巴赫編導,主演包括大家熟悉的亞當山德勒、班史提勒、達斯汀霍夫曼、艾瑪湯普遜等人,故事內容描述關係疏離的家庭,為了要慶祝父親的藝術成就,而齊聚一堂,然而這種相聚當然會招來不少事件⋯⋯

影展的片相對來說較少喜劇片,這部還聚集了兩大喜劇天王,非常有意思!

 

《海德女士》(Mrs. Hyde)

同樣也是黑色喜劇,由Serge Bozon所執導,故事內容描述雙重人格的故事,然而女主角找來法國國寶級影后伊莎貝雨蓓(Isabelle Huppert),她出道至今已拿下2屆坎城影后、2屆威尼斯影后,今年也以《她的危險遊戲》入圍奧斯卡影后提名,收放自如的演技,絕對值得一看!

 

 

《泥土之界》(Mudbound)-Netflix

 

2017年日舞影展世界首映單元

由《藍調天后》艾美獎提名女導演迪里絲(Dee Rees)執導,搭配《醉鄉民謠》蓋瑞特‧荷德倫(Garrett Hedlund)、《大亨小傳》凱莉‧墨里根( Elizabeth Olsen)以及《衝出康普頓》傑森‧米契(Jason Mitchell)等人,描述兩個男人經歷二次大戰後,回到密西西比從事農場工作,但首要的卻是面臨種族問題以及戰後生活的不適應⋯⋯

 

《希望在世界另一端》-海鵬

2017年柏林影展主競賽片,勇奪最佳導演銀熊獎


此部片導演可是坎城和柏林影展的常客阿基郭利斯馬基(Aki Kaurismäki),在柏林影展放映的時候,獲得滿堂彩!故事內容描述俊帥的敘利亞男子(薛文哈吉 飾),遠赴芬蘭赫爾辛基避難,雖然申請簽證被拒,但仍然執意開餐館,馬基導演的風格在於運用獨樹一格的幽默手法關注社會議題,這次電影展現他對歐洲難民議題的關懷,也因為此部片獲得最佳導演獎!

《重生騎士》(The Rider)-索尼(無發行計畫)

由中國導演趙婷所執導的長片,故事描述一位頭部受到致命創傷的年輕牛仔,思考未來人生的故事⋯⋯

《神秘獵殺》-北影放映

2017年柏林影展主競賽片

波蘭導演安格妮茲卡賀蘭(Agnieszka Holland)編導的作品,故事描述一名女人由於鎮上的連環殺人事件,而被懷疑是兇手⋯⋯

 

《廣場》The Square-東昊

2017法國坎城影展最高榮耀金棕櫚獎

瑞典電影導演魯本奧斯倫繼《婚姻風暴》後的編導新作,內容描述一位具魅力的藝術總監,身為高端菁英,卻在被小偷扒走錢包和手機後,生活出現巨大的變化,影片中同時探討藝術、政治、商業以及國家認同,新穎題材勇奪金棕櫚獎的肯定!

 

 

《Thelma》-鏡像

由《八月三十一日,我在奧斯陸》(Oslo, 31. august)、《記憶乍響》(Louder Than Bomb)的丹麥導演尤沃金提爾(Joachim Trier)執導,題材為超自然驚悚,代表挪威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,故事描述一名年輕的挪威女學生搬到奧斯陸(導演真的很愛奧斯陸)並愛上另一名女同學,卻也在這同時發現自己擁有超自然力量⋯⋯

 

Western

 

入圍第70屆坎城影展的「一種注目」單元

由德國女導演瓦萊斯卡·格里巴赫(Valeska Grisebach)執導,這也是這位導演首次入圍坎城的影片,故事內容描述一位退伍軍人參加德國的建築工程,獨來獨往的他開始和當地村民有了往來,雖然語言不通,卻似乎慢慢被村民所接納⋯⋯但又彷彿不是這麼順利?

 

 

《Zama》

由《失憶薇若妮卡》(The Headless Woman)的阿根廷女導演露柯希亞馬泰(Lucrecia Martel)執導,此片背景設定於十七世紀,描述一名西班牙軍官在個亞松森(Asunción)等待被調往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故事。

 

 

看完這麼多部電影介紹以及畫面,應該對某些題材感到特別有趣,很棒的是不用等到院線上映,有*字號的片都是這次金馬影展會上映的片子,到時候購票的時候就能有個準則拉~~

 

arrow
arrow

    腳毛看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